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長命百歲的下場:每100人有5人失智、安養院爆滿...台灣人老了誰來顧?

連結 資料來源
長命百歲的下場:每100人有5人失智、安養院爆滿...台灣人老了誰來顧?
作者良醫健康網 | 社會觀察 – 2015年11月12日 上午9:50
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蔡清標院長

隨 著台灣人口老化,我以神經內科觀點看台灣長照的需求,在整理一些數據的同時,我發現健康檢查受到重視後,台灣在2029年就可能面臨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屆 時,若無法像日本、瑞典的老人有很好的自理能力,恐怕是國安問題,在此也把這份報告分享,讓大家知道健康檢查議題背後沒告訴你的事。

我時常跟大家聊天時提到,我這一代若把父母親送去安養院一定會被說不孝,但戰後嬰兒潮的我們自己,少子化後,多半對安養中心接受度很高,也覺得年紀大了若可透過長照備好好安置,可好好在安養中心享受人生。

台 灣出生越來越低,根據行政院發表的社會指標,出生率從50年前的50‰一路下降,預估2036年僅11.8‰,然而,台灣人的壽命越來越長,2013年男 生平均餘命76.2歲,女性83歲,女性比1993年女性平均餘命的71.15多12歲,預估到民國145年,男生會到83歲,女生會到89、90歲,這 意思是,我們這一輩你若活不到90歲,那就輸了,未來百歲老人應該很常見。

長壽不是不好,以美國來說,美國老年人口比率從1942年開始超過7%,到了2013年才超過14%,預估2028才超過20%,等於花了快90年時間才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他們有很長的時間去適應人口老化。

但是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之快,僅落後新加坡,居世界第二,台灣從1993年到2020年,才7年,老年人口比率就從7%跳到14%,預估只要再花10年(2029年)就超過20%所謂的超高齡社會。

我們知道,威脅國人壽命的十大殺手前三名是:癌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但隨著醫學進步,健康檢查逐漸受到重視,雖然癌症是第一大威脅,但很多癌症早期發現,存活率也慢慢提升。 

當 我們可以克服十大死因時,就會面對老化的機能退化,失智就是人口老化後的第一問題。在台灣總人口數中,預以民國103年底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以及五歲分 年齡層失智症盛行率計算,台灣於民國103年底,65歲以上失智人口有22.7萬人,30-64歲失智症盛行率為千分之一,估算台灣30-64歲失智症人 口有12,623人,加上65歲以上失智人口,推估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共239,760人,佔全國總人口1.02%,亦即目前在台灣約每100人 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預估到了民國150年,100人則會有5個失智,比率高達5%,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若以2000萬人口計算,等於就是100萬失智,一個失智需要2個人來照護,等於有300萬人口投入照護領域,這是很嚴重的國安問題。

失智與腦中風都是長照需求前兩大原因,而台灣目前有4.79%、約有111萬人有身心障礙手冊,但內政部統計,安養機構目前只能容納5萬多人,等於有90幾萬都住不進去,這就是國安問題,也凸顯長照重要。

若看臨近的日本,他們也是老人化國家,但日本殘障人口約3.8%,約460萬人需要介護,日本厚生省曾經做出全球性統計,指出日本與瑞典老人可自理能力優於韓國、德國、美國,數據指出,日本60%殘障患者可自理生活,僅40%需要長期照護。

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很明顯的生命統計指出台灣老人的獨立能力,但當台灣老化速度來得又急又快實,台灣政府、民間、民眾應當思考並且好好準備,絕對不是只有健康檢查這件事情如此簡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