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化警鐘!3年後進入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28640

老化警鐘!3年後進入高齡社會

2015-11-01

〔記者甘芝萁、黃邦平、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已成國安問題。目前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主要勞動人口,平均每六人就扶養一位老年人,如 果趨勢不變,負擔會越來越沉重,到了民國一五○年,每一.二個青壯人口就要負擔一位老人,扶老加上扶幼,扶養比將高達九成八六,幾乎是平均一個養一個。






結構
114年 老人將是幼年人口的2倍以上

台灣的勞動人口今年可望達一七三七萬人,隨後急轉直下,未來幾十年內平均每年減少十八萬青壯人口,幼齡人口不會增加,但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生產者的擔子越來越沉重,更不敢生育,台灣社會未來的生產力就越吃緊。

國發會的人口推計報告指出,估計到一五○年,每十人之中就有四人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而這四位中更有一位是八十五歲以上超高齡老人;但同一時間,每十人只有一人是十五歲以下的幼齡人口。

國發會已經示警,若不含國際遷徙,我國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曲線最快將在一○八年交叉,意味由人口自然增加變成自然減少,幼年及青壯年大幅減少,老年人口大幅增加,台灣老年人口將在民國一○七年超過十四%,正式邁進高齡社會,一一四年就會火速增加到廿%,成為超高齡社會。

法國歷經一一八年才進入高齡社會,瑞典歷經八十五年、英美歷經約五十幾年,台灣僅花了約廿四年,而且還會在短短八年內達到廿%的超高齡社會,速度是世界第一。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指出,過去近廿年台灣處於人口紅利期,十五歲至六十四歲工作年齡人口是被扶養人口的二倍,人口結構佳。但未來十年,台灣無可避免的,將面對人口快速變遷所帶來的危機,預計一一四年時,老人將是幼年人口的二倍以上,那就是「紅色警戒」了。

衛福部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指出,今年統計有七十五.五萬人是不能完全自理生活的失能者,其中老人就有四十八.三萬人,到一二○年會快速成長到一二○萬人。國家要照顧失能者,每年得花一千億元以上,且逐年增加,負擔沉重。

薛承泰提醒,屆時除人口老化問題外,長照、年金財務問題也將浮現,政府再不拿出辦法,建立制度,問題會更嚴重。不少學者也認為,光靠提高生育率已經無法完全因應,除了長照法,可能還得考慮移民、外勞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