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培育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未來人才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95

培育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未來人才
 

圖片來源:南開科技大學

連續十一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南開科技大學在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領域的表現,國內外馳名,近年來更呼應教育4.0,持續培育各領域卓越實作人才。

物聯網商機為工業4.0時代揭開序幕,這股浪潮也悄悄席捲教育界,導入數位學習、以創新教育思維造就協同創造的教育4.0,也同樣主張打破國界藩籬,鼓勵學子具創意、創業的創造實作力,隨時迎接未來的挑戰。

「現今的教育潮流,正和我們『培養德智兼修、手腦並用人才』的辦學目標不謀而合。」南開科技大學校長孫台平博士如是說。身為南投縣境內唯一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重視實務教學,成為培育技術的搖籃,推動產學合作,與地方產業夥伴結盟,走出獨樹一格的特色。



發展特色教學,成果備受肯定

為 了發展專屬於南開科技大學的特色課程,近年來因應社會潮流需求,以「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為學校發展的重點特色,聚焦「車輛產業與精密機電」、「綠色節能 與網路媒體」、「觀光休閒與經營管理」、「福祉服務與生活創意」等學院專業領域,讓南開科技大學成為資訊化、優質化與現代化的特色學府。

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從民國九十五年開始,連續十一年獲得教學卓越獎助,堪稱中區第一,至今補助經費合計已達三億九千多萬元。」孫台平校長難掩自豪地說。此外,機械系與電資系也榮獲教育部補助再造技優計畫肯定,挹注近五千萬元協助計畫推展,成果豐碩。

從RICH到IEEE,培育自信與專業的南開人

學 校是傳播知識的殿堂,南開科技大學考量學生特質,以務實(Realization)、創新(Innovation)、宏觀 (Comprehensiveness)、通識(Harmonization)作為標竿,落實技術能力、追求創新、培養溝通、注重美德,豐富(RICH) 南開學子的自信心。更重視資訊(Information)、英文(English)、專業(Expertise)、倫理(Ethics)的專業培養,擁有 汽車修護、中餐亨調-(葷、素)、氣壓、電力電子、通信技術(電信線路)、機電整合等13處全國技能檢定甲、乙、丙級合格考場,在語言上也為全民英檢、多 益合格考場,並設有即測即評及發證中心,培育學子專業技能。並配合地方人文及產業特色,與地方政府及國內豐田汽車、王品集團、中衛科技、日華金典等300 家廠商,與國外日本神戶老人之家、馬來西亞白馬窯業、新加坡文華、君悅、洲際等11個單位合作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讓學生獲得更多元的實習機會,創造多贏。

此 外,南開科技大學與國際接軌的腳步始終不輟,例如鼓勵學生考取國際證照,與匹茲堡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克魯克斯頓分校辦理雙聯學制;廣為招收中、港、澳、馬 等地的外籍生,擴大國際交流;以及與美國南加大老人研究中心、日本東北福祉科技大學、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北京清華大學社科院老人研究中心及中國老齡科學 研究中心建立學術合作機制等,並加入國際老人科技學會(ISG)。

從發展技職專業、鼓勵科技創新、培養國際視野,到充實人文素養,孫台平校長說:「南開科技大學期許能培育出更多具國際觀與實作力、肯溝通重團隊的全方位人才,為未來產業與國家競爭力投注更多能量。」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695#sthash.OKxQNtY7.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