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春節返鄉多留意 老年失智別輕忽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1/23185?page=2

春節返鄉多留意 老年失智別輕忽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5年2月16日 10:00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65歲以上高齡者只有6成和子女同住,許多人只有過年過節返家和長輩團聚,才發現往常精明的長輩,對於喜好的事情不再有興趣,脾氣暴躁易怒,記憶力一落千丈等等,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這時若能及時至記憶門診就醫診斷,能幫助長輩確症及早治療。

若發現往常精明的長輩,對於喜好的事情不再有興趣,記憶力一落千丈等等,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

哪些狀況顯示記憶有問題?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煒斌說,現代人太忙碌,眼鏡掛在頭上卻找不到,鑰匙放哪了也不曉得,這些不一定是失智的症狀,失智症的特性,除了常忘東忘西,還懷疑是別人藏起來的,常常同一個問題問很多次,性格改變、以前有興趣的變得不喜歡,失去社交能力、不想和人有互動等,才可能是失智症狀。

例如門診中家屬提到家人在過年期間竟然沒有準備年節用品,原本熟悉的地方竟找不到回家的路,明明年輕時還算和善卻開始常常在市場跟人起衝突,讓家屬為了解決問題而疲於奔命。這些也都是生活中可以觀察的點點滴滴。

什麼是記憶門診?

「什麼是記憶門診?記憶也要看門診?」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表示,記憶門診是結合家醫、神經、精神,還有中醫等各科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及個案管理師等共同組成,為自覺有記憶障礙,或是家屬覺得家人有記憶障礙時,想要確定是否為失智症,就可至記憶門診,由各專業人士一同透過包括血液檢測,影像檢查,排除其他非失智症的問題,來確定診斷。

記憶門診可以幫更多

若確定是失智症,廖益聖主任說,記憶門診有配置個案管理師,幫忙協助安排診斷檢驗、追蹤,治療,幫忙申請相關證明手冊,並提供相關民間支持團體或政府機構,還能指導家屬藉由簡易健腦的活動和病患互動、社交,協助家屬,讓家屬照顧病患生活起居的阻力愈小愈好。

及早就醫效果最好

根據統計,失智人口約佔高齡人口的5%,依台灣65歲以上老人佔10%來推估,台灣約有10萬的失智人口,洪煒斌醫師表示,失智患者有五到六成為阿茲海默症,中風等血管性中風佔二到三成,其餘則可能是慢性感染、頭部外傷,以及內分泌性問題引起,所以一旦發現家有人失智症狀,愈快就醫愈能及早獲得妥善治療,若確定是阿茲海默症,經過醫師診斷申請延緩失智的乙醯膽鹼等類的藥物及行為治療,盡可能協助患者延緩腦力退化。

廖益聖主任提醒,失智症病患因為判斷力下降,沒有病識感,並常合併有兩種以上慢性病,增加就醫困難性,所以家人要多注意及早發現並從旁協助就醫。失智患者記憶門診多科聯合治療,簡化病患就醫流程,減少病患與家屬就醫的不便,節省病患與家屬的時間和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