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人口續增 台灣恐成世界第2老國


高齡人口續增 台灣恐成世界第2老國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29日指出,國發會資料顯示,在我國高齡人口續增、生育率不斷下滑的情況下,預估206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超過4成,「成為世界第2老的國家」,僅次於卡達。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等4大智庫,29日共同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吳再益於會中表示,台灣面臨人口結構劇變,導致人口紅利優勢逐步流失,勞動市場將受到嚴重衝擊。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也說,台灣會在2019年達到人口高峰,勞動人口(15歲至64歲)將持續減少,「2060年台灣勞動人口,恐成全世界最低。」

吳再益認為,勞動市場已由過去勞動力供給充足、社會負擔較輕的經濟結構,逐漸轉變成具高度社會負擔的「人口負債結構」。

吳再益強調,我國人口持續高齡化,主因是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延長,2013年台灣人口總數為2,337萬人,預估到了2060年,會下滑至1,818萬人,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恐減少47%(811.4萬人),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高達40.56%,使台灣成為「世界第2老的國家」。

在台灣總生育率(TFR)方面,吳再益說,1985到2000年間,我國還維持1.7人的平均水準,但2001年後,已下探至1.1人,是全球最低。

吳再益強調,生育率的下降是不可逆的過程,且難在短期內改善,政府應思考如何減緩生育率下降趨勢,並減輕民眾經濟負擔,才能讓原本不打算生育的家庭,「敢生而且養得起」。

原文網址: 高齡人口續增 台灣恐成世界第2老國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29/460453.htm#ixzz3QYK3ZVb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