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人步態不穏 失智 尿失禁 恐罹患常壓性水腦症

資料來源:http://icare.pchome.com.tw/news_view.html?nid=45611

老年人步態不穏 失智 尿失禁 恐罹患常壓性水腦症
iCare愛健康–Jan 30,2015

一位已退休的老先生,發現有漸行性不良於行,走路不穏,常在轉變行進方向時步態不協調,甚或要跌倒。此外,家人也發現老先生的記憶力愈來愈差,小便會憋不住而不自覺地流出。起初他並不以為意,認為是年紀大、體力衰退的自然生理現象。但隨時間這些症狀逐漸變得嚴重,一開始到骨科、泌尿科看門診,接受治療,但是都無具體進步。

輾轉至神經内科時,方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而後轉至神經外科就醫。經神經外科醫師詳細解說病情後,病人接受外科手術建議,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並於手術後逐漸進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馮睿哲說,常壓性水腦症好發於老年人,在過去被視為自發性,但某些病因諸如蜘蛛膜下腔出血後、腦外傷後、感染腦膜炎後等的發生與常壓性水腦症有正性相關。在深入了解前,必須先認識腦部基本解剖結構與生理。

馮睿哲解釋,腦膜是介於腦實質與頭骨間的組織,由外而內共分成硬腦膜、蜘蛛網膜和軟腦膜三層。蜘蛛膜與軟腦膜間則有腦脊髓液流動。腦脊髓液由腦室中眽絡叢生成,在幾個腦室間循環後,經由幾個孔洞流動至蜘蛛膜下腔,再由蜘蛛膜绒毛進入静脈竇,完成整個循環。

腦脊髓液循環發生異常的病人,其腦脊髓液會積聚並造成顱内壓昇高,生理上顱内壓昇高則使腦室擴張,藉以降低顱内壓,但腦脊髓液繼續積聚並造成腦室持續擴張,最後顱内壓會在這過程中趨於正常甚或更低,這生理現象也解釋該疾病病名的由來。但顱内壓昇高與腦室擴張的過程會壓迫到大腦,形成臨床症狀。

在臨床症狀表現方面,因為常壓性水腦症造成腦室擴張起始於額葉,所以它的臨床表現也就以影響此區域功能為主。

典型臨床症狀有三種,甚或有時間順序。第一是步態不穏,第二是失智,以記憶力缺損為主,第三是尿失禁。基本上症狀以病灶所在造成該區域大腦皮質功能影響有關。

馮睿哲表示,儘管常壓性水腦症有典型的臨床三症狀,但在臨床上卻沒有很好的診斷工具。臨床上會以腰椎穿刺測量壓力並放置腰椎引流數日,視病人症狀是否改善做為診斷依據。

在影像檢查方面,電腦斷層掃描與磁振造影配合臨床症狀可以提昇正確診斷率。常壓性水腦症需要手術治療,神經外科醫師會在頭骨上面鑽洞,切開硬腦膜,穿刺腦實質而放置腦室腹腔引流管並連接至腹腔引流腦脊髓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