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放寬85歲輕度失能者聘外勞 近9成國人贊成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218/469348.htm

放寬85歲輕度失能者聘外勞 近9成國人贊成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部2月份進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8.3%的受訪者贊成85歲以上,且有輕度失能者可以聘僱外籍看護工,另外6.4%不贊成、5.3%無意見,其中,贊成的受訪者中,約有6%的受訪者曾經使用過國內照顧資源。



勞動部先前於103年12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勞資學政代表認為在國內照顧資源不足、本國照顧人力有限的現況下,支持現階段適度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而為瞭解民眾對於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的看法及相關疑慮,勞動部於今年2月份進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

結果顯示,近九成民眾贊成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僅有6.4%不贊成。而觀察各年齡層的贊成比率均在8成7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為長者本人的贊成比率反而最低,但仍有79.2%贊成。而以家中長者年齡區分,有85歲以上年長者的家庭,贊成比率更高達9成。

如果從受訪者的特性觀察,「未與年長者同住」者贊成比率也高於同住者,反映現今家庭型態以小家庭居多,多數年長者未與子女同住。同時,5成3的受訪者不認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由外籍看護工照顧,會影響中高齡從事家務工作的婦女就業」,其中45-64歲中高齡的受訪者,認為不影響就業的比率更達5成9。

此外,不論男、女均有超過5成的受訪者認為不影響婦女就業,並沒有性別差異。由於外籍看護工引進是為了補充國內招募不到本國勞工從事的工作,調查結果也再次反映,多數受訪者認同為年長者的即時照顧,適度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的政策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