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逾4成 收入養自己


老人逾4成 收入養自己

2015-02-09 03:22:28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養兒防老」觀念正在崩解!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調查發現,台灣65歲以上老人工作收入占生活開支比率,從1985年的21%,逐年攀升至2005年的44%。

主計總處去年針對四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中老年人的退休準備調查可發現,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點九八受訪者決定「自謀生路」。



董安琪日前在「人口老化經濟學期刊」發表「誰來養老人?1985與2005年台灣生命週期負債型態的變動」;比較1985年與2005年老人生活消費來源比例。


圖/聯合報提供分享


在1985年,65至74歲的老年人,生活消費來源佔比主要是工作收入、家人支應,分別佔44%、41%;75歲以上則以家人支應為大宗,佔64%,65歲以上老人「啃老本」比率僅有21%。

董安琪指出,台灣歷經經濟起飛,戰後嬰兒潮出生世代得以累積財富,這一代老年人,有更多資產支應生活,也可較早退休,是20年來家人支應、工作收入減少主因;老人年金、健康保險等推動,是公部門支應增加主因。

不過,董安琪也警告,隨戰後嬰兒潮進入老年,台灣人口遽變,衝擊人口結構、經濟發展,未來恐怕還要由老人養年輕人。她以日本為例,日本面對經濟失落20年,加上國民年金的實施,讓老人收入比年輕人穩定,甚至老人拿出錢「支應家庭年輕人」。

董安琪說,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不足,勢必衝擊經濟發展;她呼籲政府,應正視問題,包含經濟政策的推動、勞保健保改善。

此外,公部門支應老年生活雖然目前比例高,但董安琪說,台灣高齡化速度加快,且老人經濟安全的設計也不健全,如當時未考慮人口結構高齡化、壽命延長;加上少子化,讓老人年金、健保都面臨收入減少、支出增加等問題,不無可能有破產危機。董安琪建議年輕人,「老本要多存一點」,別想靠政府、子女,要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