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人骨鬆 服藥、防跌保骨力


老人骨鬆 服藥、防跌保骨力
2014-09-09

文/陳彥名

86歲劉老先生原本在家種花蒔草頤養天年,日前不慎在廁所滑倒,左髖疼痛起不了身。經家人送往醫院急診,X光顯示左髖關節股骨頸移位型骨折,骨科醫師緊急為他手術施行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目前復原良好已出院,並且在骨科門診規律追蹤,接受骨質疏鬆治療。

造成老年骨折的兩個重要因素為骨質疏鬆加上跌倒。隨著年齡增加,骨頭密度與品質逐漸變壞,導致骨質疏鬆症。

但是骨骼變差不一定會導致骨折,跌倒才是老人骨折的元凶。老年人因為感覺遲鈍和平衡失調,加上肌力減退,肌肉運動協調度變差,視力模糊或是中風等,都是造成老年人容易跌倒的原因。

大部分的老年骨折發生在自家,也凸顯了居家無障礙空間對老人骨折的重要性。內在骨質的變差,平衡協調不良,加上外在環境等因素,很容易造成老年人因跌倒或一個小小受傷就導致骨折。

老年骨折的常見部位包括腰背部(脊椎壓迫性骨折)、肩膀(近端肱骨骨折)、手腕(遠端撓骨骨折)及臀部關節(股骨頸及股骨粗隆骨折)等。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