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論壇 : 跳脫進香拜拜 銀髮觀光要體驗學習

論壇 : 跳脫進香拜拜 銀髮觀光要體驗學習

(記者孫昀漢採訪整理)

王斐青:「總之,這些結合高齡化的商機,應該讓他跳脫原來團體進香拜拜的概念,也不該只有佛教,也該去領略天主教、基督教等不同層次的文化,體驗各種活動。千萬不要僵化,應該讓他分流,例如有些業者開發宗教旅遊,有些則開發養生旅遊或其他特殊活動等,老年人不一定都是保守的,有些人喜歡刺激,甚至有些人喜歡賭博,可以帶他們去Casino,或社區舉辦麻將大賽,這是健康的、穿插博弈的概念,如此,可以證明自己老當益壯、頭腦清楚,可以從事很多活動。」

以下為王斐青女士(景文科技大學旅館管理系副教授)的訪談:

Q1:您對台灣積極開發觀光商機,有意推動銀髮族市場的看法是?
A1:人上了年紀都有很多顧慮,像念舊、養生或想確認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等,都是目前銀髮族普遍心態的呈現。高齡化社會在台灣的趨勢已經成形,休閒觀念與養生習慣也逐漸養成,從以前不斷提醒大家養兒防老觀念也已過時,對於財務與遺產的管理觀念,也都有不同層次的變化。而努力經營一生的積蓄,也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充分運用自己身上,大家也都建議周邊的銀髮族,對於自己完整的人生觀念與價值,能做更多元的處理。

寶島台灣的旅遊資源其實處處可見,而如何結合旅遊觀念,讓大家有更好的比例配置,台灣是日本社會延伸的複製品,我之前參與過一些合作與討論,他們開始發現有一群老年單身族群, 比方說會煮菜的老伴過世,吃飯就變一個很大的問題,老年人要學做簡單烹飪,不能餐餐外食,就算現在7-11很方便,但烹飪可以填充生活,是消耗時間很好的活動,煮完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