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研討:人口高齡化的銀髮產業商機

人口高齡化的銀髮產業商機
活動時間:2014/09/26

根據國發會2014年8月之臺灣人口推計(中推計)顯示: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由2014年的12%,提高至2061年的41%;又扶老比(以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對照15至64歲人口之比重)於2014年時為16.2%,預估至2061年則將提高為81.4%。在這些數字的背後所反應的是,臺灣已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且預計在2018年起,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14%);並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種種數據皆顯示:臺灣高齡化之程度正不斷加速,且銀髮族將成為臺灣不可輕忽的人口族群。

然而,「高齡化」對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層面之需求以及社會的勞動結構與國家的福利制度等之影響,在國內仍然未被充分討論。同時對於持續延長的高齡後生活之安排,也多缺乏完善之規劃與設想。面對逐漸擴大中的高齡銀髮市場,雖已有相當領域之業者已著眼於此一族群之開發 (如:老人高級住宅、連鎖長照機構等),但相較其他高齡社會國家,例如日本與北歐等,則臺灣相關高齡銀髮產業之成熟度,乃至服務之周延性,仍存有相當之成長與進步空間,而臺灣該當如何借鏡國外之經驗以擬定今後之因應策略?則有待各界的共同關注與努力。

面對上述課題,瞭解高齡化如何影響臺灣各產業之發展趨勢,並對國家及業界造成何種危機與新契機、新世代銀髮族之實際需求、消費特性與產品喜好,和伴隨的龐大誘人消費能力,以及海外先驅國之最新應對戰略與相關政策規劃,實為產政學研各界的當務之急。

本次MIC特別邀請到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 陳玉華教授,以「人口高齡化的危機與轉機」為題,與各界分享亞洲人口高齡化先驅的日本,係如何因應人口高齡化之轉變,同時由MIC前瞻產業研究組高雅玲組長分享臺灣人口結構變化的迷思與商機,帶您瞭解臺灣於銀髮、高齡產業之未來發展趨勢與商機,協助本場次的分享活動中,探索如何在當前急速變遷的競爭年代下,開創高齡銀髮產業之創新經營模式及商機。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執行單位: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時  間: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14:00~16:40
地  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