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人口高齡化 中國面臨長期照護荒

遠見雜誌 - 前進的動力:人口高齡化 中國面臨長期照護荒

人口高齡化 中國面臨長期照護荒
作者 / 創新工作室 發表日期 / 2014/2/25 瀏覽數 / 2,450+
1990年代以來中國平均壽命增加7歲,達到76歲,但隨著人口高齡化,在加上社會型態變遷導致壓力增加等,中國的憂鬱症和失智症等心智疾病患者人數也愈來愈多。

《彭博商業週刊》報導,近期一項研究也顯示,嚴重的空氣汙染可能和失智症有關。空氣中的煙塵顆粒不只會隨著呼吸進入人體肺部,也可能進入大腦。

根據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2013年一篇文章,中國阿茲海默患者人數目前已達900萬左右,是全世界最多。

Rubicon Strategy Group總經理薛伯特(Benjamin Shobert)指出,「高齡化將成為中國的本世紀最大危機,而阿茲海默症就是問題的核心所在。」

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的長照醫療資源相當缺乏,而非正式的家庭照護體系也因一胎化政策影響,無法提供完整替代功能。...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