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新聞剪輯:老齡化或推動中國醫療費用快速增長

中國評論新聞:老齡化或推動中國醫療費用快速增長

老齡化或推動中國醫療費用快速增長

  醫療費用增長之所以成為各國醫療體制改革關注的焦點,主要在於醫療費用大部分通過稅收或者個人繳費籌集。這既關係到國家財政的可持續性,也關係到代際(主要是在職人員與退休人員)間的轉移支付。通常來說,收入、醫療技術、醫療保障、人口結構等因素均會影響醫療費用,而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速,人口結構這一因素對醫療費用的影響日趨加大。由此引致的問題是,老齡化是否會推動醫療費用的增長?

  老齡化與醫療費用增長的關係尚不明確

  通常老齡人口健康狀況較差,患病風險較高,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較大。隨著老齡化程度的提高,醫療費用會相應增長。能否將醫療衛生資源有效地配置給老齡人口,決定著老齡人口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是否能夠得到有效滿足。因此,老齡化與醫療費用增長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的。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