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3D模擬實境 造福失智患者

【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3D技術最近隨著電影「阿凡達」在娛樂科技中掀起一股風潮,不過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葉士青說,3D如果應用於醫療復健,其實還能造福失智症、中風及精神焦慮症患者。

葉士青表示,中大資工系目前正與台北榮總、國泰醫院合作開發臨床醫療系統,將虛擬實境和3D影像技術使用於神經認知訓練、運動復健及精神官能症治療。未來患者只要戴上3D眼鏡,配合觸覺模擬、無線感測器及運動追蹤互動系統,就能達到診斷與復健功能。

葉士青指出,目前3D顯示技術大約7萬元、3D影像眼鏡則約1萬多元,相較過去,目前3D設備價格已逐漸下降,未來也能普及到家庭用戶。他說,醫生過去是「開藥單」,但未來則是開「遊戲清單」,使用3D影像技術可依病患狀況調整模擬情境,也讓復建不再無聊。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蔡佳芬指出,對目前沒有特效藥的老年失智症而言,在患者難以自我描述病情的情況下,透過3D模擬生活實境,可以從患者在模擬中的表現瞭解病情狀況,除了有助於篩檢與診斷,也能透過影像技術促進患者的認知功能,對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2010-03-02/聯合報/AA4版/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