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高齡學習的必要性

高齡學習的必要性

教育文化組助理研究員 盧宸緯

(From: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www.npf.org.tw/post/1/6686

2007年,蕭副總統當時確定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在面對外界對其「年齡過高」的質疑時表示,自己在這幾年從未中斷新觀念的學習,有無新思維,不應只以年齡作定論。此一回應一方面明確的拒絕了傳統對於高齡者「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負面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亦突顯了高齡學習的概念已受到關注。根據內政部統計處(2009)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9月底止,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達2,440,507人,佔總人口數的10.57%,高齡化社會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在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同時,Talento(1984)、林麗惠(2002)及黃富順(2005)皆指出,高齡學習為因應當今高齡化社會挑戰的重要策略。檢視國內高齡教育相關政策,除了1998年公布的「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2002年公布的終身學習法皆倡導終身學習外,2006年的「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及後續的人口政策白皮書與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等,皆明白宣示高齡教育體系的建構,顯示政府對於高齡者學習的重視。然而,除了學習機會的提供外,高齡教育體系的成功還需要高齡者的參與。究竟高齡者為何需要學習?高齡學習有何必要性?茲就其擘擘大者,分述如下。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