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小心藥物變毒物 醫師:避免同時用藥過多

【記者鄭窈英/台中報導】台中市澄清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昨天說,藥物間會有交互作用,同時服用愈多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愈高,重者會中毒昏迷,老人更須特別小心,應避免重複用藥。

 吳整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許多老年人因罹患多種疾病,同時會服用不同種類的藥物,這些藥物本身就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如果再加上老人腸胃道吸收功能減弱、肝臟代謝能力降低及腎臟排泄功能不佳等情況,就有可能因藥物的交互作用,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升高,導致藥物中毒昏迷。

 他以醫院實際案例指出,1名82歲的男性病患睡前同時服用多家診所開出的藥物,包括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抗憂鬱藥、安眠藥、抗暈眩藥、感冒藥、抗過敏藥等多達7 種藥物,結果半夜昏迷不醒,被家人緊急送醫急救,昏迷2 天後才因藥物濃度降低醒來,幸運挽回健康。

 吳整昌說,依據醫學研究論文,病人同時服用2 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是6%;同時服用5 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率則提高至50%;若同時服用8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則將近100%。

 他認為,慢性病患者或身體健康較差的老人若必須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要特別注意用藥安全。每次就診時最好將所有的藥物帶給醫師檢視,讓醫師了解目前用藥情形,如此就能減少重複用藥的機會與危險。

 吳整昌並表示,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後,若仍然沒有明顯效果,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停藥或改藥,避免增加藥物交互作用與副作用的機會。同時最好能做到用藥記錄工作,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立即請醫師檢視,以免延誤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