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日本世界最老齡社會 人口預測很悲觀

連結 資料來源

日本世界最老齡社會 人口預測很悲觀

2017-04-16
黃有容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國立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研究所在4月10日發佈《未來人口預測》,數據表示,2065年日本人口推估將比2015年的1.2709億人減少30%,比上一次預測增加了672萬人,人口跌破1億的預估時間也延後了五年。

2012年的《未來人口預測》已經敲響日本老齡社會的警鐘,當時預測2060年老齡化、也就是超過65歲的人口比例達39.9%。根據1956年聯合國定義,「老齡化社會」是指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7%的社會,達到14%則進一步稱為「老齡社會」。近年甚至有「超老齡社會」一詞,指老年人口數超過總人口20%以上的社會。

雖然在日本警覺老齡社會的到來,必須要有因應的鼓勵生育及健康照護措施,使生育率有所提高,但最新的人口預測,65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將從2015年的3387萬人,50年內增長12個百分點,預估3381萬人,占總人口38.4%。日本的老齡化已經是世界未有的速度,需要照護的老齡人口增加,同時少子化造成勞動力不足,已使日本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福利制度受到極大考驗。

其中,日本最嚴重的問題便是勞動力大幅減少。《未來人口預測》推算,目前勞動人口正以每年超過50萬人的速度減少。根據日本內閣府2014年推算數據,以如此退後速度,2040年代日本將面臨經濟負成長的危機。

內閣府認為,若要避免經濟負成長的到來,日本必須維持總人口1億人口的數字,並提高生產效率。2015年的官方統計數據指出,日本的勞動生產率在七大工業國中吊車尾,急需找出解決之道。

相關的改革策略包括提高女性工作比例、倡導主婦就業、增加幼兒教育的福利等。日本政府認為,雙薪家庭增加,可能提高生產率,讓未來的勞動人口增加。

另外,提高退休年齡、增加老年人就業,甚至推廣不受限於時間地點工作,也是不可避免的方向,以在總人口數不停減少的事實下,提高勞動人口的生產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