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退休族回職場 可耕耘老年產業

連結 資料來源

退休族回職場 可耕耘老年產業
2015-11-24 07:30:4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官方退休年齡六十五歲,但許多人提早退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昨天在論壇中指出,退休族重回勞動職場,除了能提供豐富工作經驗與多元思維,自身也能從工作中獲得健康與成就感,慢一點退休並無不好。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表示,台灣老年化快速,估計十年後六十五歲人口將超過百分之廿,進入超高齡社會,要讓生產力與高齡連結,就必須創新。他呼籲長者積極參與就業或志工,老而不休能使高齡更快樂充實。



劉佳鈞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國人退休年齡平均五十七歲,公教人員和軍人更早退休。但許多退休族發現,退休生活並非想像中美好,可能面臨經濟壓力、生活失去重心,出現「不安、不滿、不便」等情緒,導致健康衰退。

銀髮族職場優勢 資料來源/勞動力發展署 製表/鄧桂芬分享他不諱言,台灣父母早退休,又望子成龍,使年輕人因念書而晚入職場,勞動人口晚進早出,撼動勞動質量。據勞動部估計,退休但尚具生產力者有三百萬到四百萬人,這群人學有專精,可作年輕人導師,還能以經驗跟年輕人共創老年產業,重返職場其實貢獻良多。

劉 佳鈞強調,退休族重拾工作,應以興趣、專長及地域關係,透過職務再設計找到最適合的工作。一位七十歲的台東公東高工退休校長,藉由勞動部推動的「在地多元 就業方案」,利用木工專長,指導卅位年輕人及原住民木工技巧,於號稱台灣最美車站的多良車站販售木藝作品,十分受遊客喜愛,讓老校長很有成就感。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也提醒,政府應關注那些因照護家人而被迫離職的人,尤其是婦女,協助這群被迫失業的人在完成照顧任務後重回職場。

外界憂慮,延後退休或讓退休族重返職場,可能排擠年輕人工作機會。劉佳鈞表示,年輕人不必過於擔心,應轉個視角,高齡社會意味老年商機大,工作機會將比起過去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