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長照人力不足、床位不均 45億經費平均每人每月僅802元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26/603557.htm

長照人力不足、床位不均 45億經費平均每人每月僅802元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約八成失能老人居住在社區或家庭之中,需求人口約37萬人,而長照經費約 45 億元,平均失能人口每人每月僅分配到 802 元。對此,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25日舉辦記者會,訂定外籍看護工 20 年退場計畫,並宣示將從預算、專業人力、長照機構床位數、社區與家庭長照服務量、外籍看護工人數等五大面向,監督中央與縣市政府的「長照表現」。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家庭照護者自戕與殺人悲劇頻傳,是政府「牛步化長照政策殺人」,家庭的服務選擇性不足。陳景寧進一步指出,目前 65 歲以上失能老年人口約 48.7 萬人,家總分析 103 年度長照預算、專業人力服務比、社區與居家服務量、長照機構床位數、外籍看護工人數,顯示服務量能嚴重不足。


從專業人士來看,平均一個「照顧服務員」要服務 17 位失能老人、一個「社工員」要服務 135 位,一個「護理人員」要服務 43 位、一位「物理治療師」要服務 235 位一位「職能治療師」要服務 428 位,而負責評估失能老人長照需求的「照顧管理人員」,一位就需服務 599 位。

從長照機構床位來說,約二成重度失能老人會選擇「長照機構」或「護理之家」,推估 103 年度約 92,687 位入住需求,但供給量僅 82,226 位。且縣市差異大,台北市平均2.2 位失能老人僅能分配到 1 個床位。另外也有「供過於求」的狀況,宜蘭縣過去十年床位數從 738 床增加到2,203 床,但在 2012 年就已經過剩。而桃園市過去十年間床位數雖持續成長,但也呈現「穩定成長但始終不足」的狀況。

根據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副教授陳正芬研究,過去12 年間,台北市小型機構從 202 家縮減至 102 家,減少100 家,少了 2 千多床,但同時間老年失能需求人口增加了 3,387 人,一來一往短缺 5 千多。在外籍看護工部分,雖然政府表示要培植本國長照服務與人力,但截至 2014 年,開放進用 22 萬名外籍看護工,且逐年增加,約占全國 75 萬失能人口的三分之一。

陳正芬指出,政府雖然訂定 22 大區、63 次區、368 小區的「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但如何落實才是困難。家總也指出,目前長照服務存在「在地化、差異大」現象,無法以中央一體適用的標準或規則去推動,必須下放資源、授權地方政府發展「因地制宜」策略。

原文網址: 長照人力不足、床位不均 45億經費平均每人每月僅802元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26/603557.htm#ixzz3seZjamXm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