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銀髮族看悲劇卻大笑 恐是失智症前兆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389

銀髮族看悲劇卻大笑 恐是失智症前兆
作者:張詠晴 2015-11-12

根據專家,如果家中長輩的愈來愈喜歡黑色幽默,甚至是看到悲劇也笑,極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的前兆。

根據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團隊發表於《失智症期刊》(Alzheimer's Disease Journal)的報告,克拉克(Camilla Clarke)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找來48名患有額顳和語意性失智症的病患。

研究團隊要求病患的朋友和家人們觀察病患看不同類型喜劇的情況,然後幫忙記錄病患最喜歡哪些喜劇。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這些喜劇包含滑稽喜劇、諷刺喜劇、荒誕喜劇以及一些不恰當、不妥的笑點。

克拉克發現,結果顯示,失智症患者比其他同年齡者更偏愛滑稽喜劇。但幾乎所有家人和朋友也說,發現失智症患者的幽默感和笑點會改變,且算算時間,改變的時間點大約是在確診罹患失智症的9年前。

這些改變包含,他們更喜歡黑色或比較灰暗的幽默感,甚至在看到新聞中的悲劇事件時,會不自覺的笑。

克拉克說:「這些都是明顯的改變,他們確診罹病前幽默感變了,甚至會在很不恰當的時候笑。比方說,1名男士看到自己的妻子嚴重燙傷自己時,竟然大笑。」

英國失智症協會的雷利(Simon Ridley)醫師說,對高齡者行為的改變有任何疑慮時,都應該尋求醫師診斷。

他說:「很多人一想到失智症,會先想到記憶力衰退,這份研究報告則強調要多觀察其他會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不同症狀。」

「進一步瞭解失智症的全部症狀,將讓我們更能及時應對,並做出正確診斷」,雷利提醒。

當然額顳葉失智症和語意性失智症並未包含所有失智症,專家說,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協助,說明幽默感或笑點改變,是否也是其他失智症狀的前兆。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389#sthash.uML3pBwB.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