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不只老人村,還可能發生無人村、廢村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383

無齡世代專題/不只老人村,還可能發生無人村、廢村
作者:無齡世代(陳亮恭、楊惠君)2015.11.17

人口老化除了速度與總人口數的影響之外,還有一個常被忽略的現象,就是老年人口增加的區域不平均分佈,這會帶來國家社會的巨大挑戰。

日本的資料顯示,2005年到2035年的30年間,圍繞著東京都的琦玉縣、神奈川縣與千葉縣的老年人口將增加75%以上,人口快速老化的現象將明顯的發生於都會區。

此外,全日本人口稀少且65歲老年人口佔全地區人口數50%以上的「極限村落」也日漸增多,許多村落甚至走向廢村。而由於偏遠鄉村人口數的減少,公共服務也愈來愈難進入服務,最後結果會加速偏遠地區無人村的出現。日本的極限村落現象也正在台灣發生中…


台灣出現「極限村落」高危險區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全台灣只有台東縣海端鄉、蘭嶼鄉和高雄市桃源區、那瑪夏區的老年人口比率低於7%,屬於「年輕」的鄉鎮,但統計數據也涉及人口總數較少及設籍人與實際住居人口落差的可能。實際上,全台已有23個鄉鎮老年人口超過14%,達高齡社會指標;更已出現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鄉鎮,這些「老人鄉」多集中在東北角、苗栗、雲嘉南和花東沿海地區。

台灣十大超高齡社區(65歲以上人口逾20%),包括:新北巿平溪區 (27.29%)、高雄巿田寮區(26.07%)、台南巿左鎮區(25.19%)、苗栗縣獅潭區(25.05%)、新竹縣峨嵋區(24.82%)、嘉義縣 六腳區(23.91%)、台南巿龍崎區(23.74%)、新北巿雙溪區(23.24%)、雲林縣水林區(23.13%)、嘉義縣鹿草區(23.09%)。 這些都是未來可能形成台灣「極限村落」的高危險地區。

其中,新北市平溪區人口平均年齡為50.25歲為全台最高。平溪自2005年 起人口便只減不增,不僅人口負成長比例居全台之冠,經濟人口比例也是居新北全市倒數第一,這個在放天燈時湧入爆量年輕人的小鄉鎮,平日除了背包客會到的鐵 路沿線之外,其他部分的街景常是路旁擺攤賣菜的老人們寂寥的身影,留在鄉裡的老人沒有年輕人照顧,扣除觀光景點之外,整個區域內活力顯得十分低落。

平溪留不住年輕人,除缺乏工作機會外,醫療也是一大問題,除了衛生所之外,當地只有唯一的一家診所,老年人看病得往台北萬芳醫院或基隆長庚醫院跑,起碼要轉兩趟車。而當長者出現失能後,長照的資源更形匱乏。這樣的問題也幾乎是所有高齡化偏鄉同樣的困境。

可負擔的住房與無障礙的環境非常重要

六都目前的人口高齡化現象較全國其他縣市為輕,因為早年其他縣市的民眾因為工作機會的緣故而遷徙進入都會區居住,而這些人逐漸在都會區建立家庭,一旦這些年齡相近的世代人口於相近的時間內進入老年期,除了造成退休潮之外,也造成城市規劃的挑戰。

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不少國家的都巿改造計畫融入了老人休閒的思維,從日本、美國到英國,都有私部門的組織推動高齡族群的娛樂設施。

日本是最早受到高齡化衝擊的國家,也最早開始重視社區裡長者活動空間規劃,據日本的統計,兒童公園使用率從50%滑落到2007年的34%,老年人公園使用率反而成長了兩倍。

而在2014年,美國兒童組織KABOOM!和健康照護組織Humana就攜手合作,陸續在全美設立50座以上的高齡者遊樂園,讓小朋友和大朋友共享娛 樂,也能讓世代更多交流和互動。英國曼徹斯特則有「70歲以上長者限定」的公園,讓老人家們可以活動臀部、腹部、大腿等部位的肌肉。

迎接一個以老年人口為基礎的社會,從都巿規劃、鄉鎮發展的角度,也都該融合老人需求的設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針對高齡化的社會政策發展策略有六項建議,包括:

(1)創造城市對於人口高齡化的長期願景
(2)找出測量「老化社會」的指標
(3)促進各年齡層人口的健康
(4)促進高齡者勞動參與和社會參與
(5)提供付得起的住房與無障礙的環境
(6)重新設計都會區域以提升居住品質與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