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研究:睡眠不足 老年痴呆症風險大增


研究:睡眠不足 老年痴呆症風險大增

更新: 2015-02-16 22:48:47 PM

【大紀元2015年0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據調查,40%的美國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之前的研究已發現,睡眠對健康的影響和飲食、運動同樣重要。睡眠不足可導致糖尿病、肥胖和心臟病等一系列健康問題。而現在科學家們又有了最新發現:睡眠不足將損傷大腦,導致記憶喪失,甚至可能發展成阿爾茨海默氏病,俗稱老年痴呆

據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com報導,睡眠不足對大腦造成的損傷是無法通過補覺來修復的,會導致腦系胞永久性損失。它對大腦將產生以下幾點危害。

神經元死亡、腦萎縮、「垃圾」堆積:

研究發現,經常難以入睡及睡眠時間在6.8個小時以下的人,其大腦體積會出現變化,主宰記憶和問題解決的部份將會萎縮。

賓州大學神經科學家西格麗德.維塞(Sigrid Veasey)表示,人們總認為可以在週末補上一覺就萬事大吉了,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她與同事們用老鼠進行試驗,讓它們連續3天睡眠不足,隨後檢查了老鼠大腦中的藍斑神經元(locus coeruleus neurons)。這些神經元被認為與警覺性和認知功能有關,在僅僅幾天的睡眠不足後,這些神經細胞就開始加速死亡,維塞說,睡眠不足導致老鼠大腦中神經元數目減少了25%-30%,而剩餘的神經元均受損。更嚴重的是,這些神經元永遠無法再生。

很明顯,睡眠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但睡眠對大腦到底起了甚麼作用則始終是個謎。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在觀察老鼠睡眠時的大腦運作後發現,大腦中有一套「清洗系統」,能沖洗去包括β-澱粉樣蛋白和其它蛋白質在內的神經碎片,這些神經碎片作為大腦中的「垃圾」,如果大量堆積,可能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病。這一新理論令醫學界振奮。

對大腦的永久性傷害:

在另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將健康的年輕人每晚睡眠時間限制在7小時,如此進行一星期後,即使再進行3個晚上的恢復性休息,他們受損的腦功能仍無法完全恢復。更可怕的是,儘管長期睡眠不足,但人體仍可能感到已獲得了充分休息。當把同一組年輕人限制在每晚睡4小時,為期5天時,他們除了在第1晚之後報告說感覺非常疲憊,隨後即使他們的表現明顯下滑,卻沒有人報告有更困的感覺。事實上,長期睡眠不足使認知障礙的感覺遲鈍了。

此外,一項對1.5萬人進行的調查發現,平均每晚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幾年以後記憶功能的下降速度相當於大腦老化兩年。

由此可見,睡眠不足將嚴重危害身體健康。我們應當重視睡眠的重要性,儘量做到不熬夜、早睡早起。臨床上認為最科學的睡眠時間是晚上10點(最晚不要超過11點)至早晨6-7點。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減少將來罹患老年痴呆的風險。

責任編輯:唐依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