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車電商機千億美元 國內大廠磨刀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073-260210

車電商機千億美元 國內大廠磨刀
2015年02月23日 04:10
工研院IEK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經理石育賢

導入LCD儀表板和中控台,凸顯聯網功能。

2013年台灣汽車零組件生產品項比率

2015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很不同,有別於過去幾年,消費性電子產品是展場要角,今年則是智慧汽車當道。安謀(ARM)處理器部門負責人Noel Hurley對於智慧汽車有個有趣的形容,他說,智慧汽車就是「有四個輪子的平板」,是繼筆電、手機之後,下一個智慧「行動」裝置。傳統車商對汽車走向智慧化的新趨勢不敢掉以輕心,連Google、蘋果、微軟、Nvidia等全球科技巨擘也虎視眈眈鎖定智慧汽車新戰場。

當汽車升級為搭載自動停車、自動駕駛、智慧防撞等多功能配備的智慧車輛,將增加晶片、辨識系統、感測器等相關的車用電子零件需求,市場商機將倍數成長。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汽車電子系統產品市場為1,670億美元,估計到2019年將達3,011億美元,相較於全球車電的發展,台灣有很大的潛力尚未發揮,隨著國際資通訊業者如Google、Apple大廠紛紛投入,台灣資通訊業者應積極創造資通訊與車輛零組件產業的新契機。


進一步拆解車用電子零件需求,以2013年為例,占最大宗為動力電子系統,佔整體汽車電子系統產品的33%,產值達555.2億美元;其次為車身電子為421.1億美元。駕駛資訊電子系統為244.6億美元;車用安全電子系統為240.6億美元;底盤電子系統為193.7億美元,車輛保全系統為44.8億美元。

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完整

國內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完整,研發實力堅強,將是國內業者搶進智慧車輛的絕佳利基。經濟部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支持開發智慧車輛前瞻技術,包括車輛中心開發的「自動停車導引系統與自動駕駛系統」、「感知融合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工研院的「高可靠度電動車動力系統」等。在產研合作下,有助國內資通訊產業搶進龐大智慧車輛市場。

智慧車輛趨勢成形,有助資通訊業者快速進入車輛領域,將超越以往進入車電產品的速度。台灣汽車電子有些產品直接進入AM市場(After Market,指售後維修市場)取得國際銷售管道,而台灣資通訊供應鏈在國際聞名,這也成為進入車電領域的利基。目前國內已有部分業者在海內外取得實績,例如研華、朋程、聯電、日月光、台達電、台積電等。

人工智慧霹靂車不是夢

事實上,有不少人都還記得80年代風行全球的《霹靂遊俠》影集,具人工智慧的霹靂車深受觀眾喜愛,歷經20多年,像霹靂車一樣能自動駕駛、隨傳隨到的智慧車輛儼然不是夢。引領這波智慧車輛浪潮有幾個重要原因,其一是汽車本身以及行車環境同步升級,例如車用電子相關技術成熟到位,物聯網、雲端運算等系統環境逐年成熟。

其二是傳統車廠、科技巨擘相繼投入,引起全球矚目,點燃智慧車輛趨勢發展的引信。奧迪、賓士等汽車大廠發表智慧車輛技術,Google開發多年的無人駕駛車,預計今年上路;引領資通訊產業風潮多年的蘋果,也沒在智慧車輛浪潮置身事外,推出apple carplay,讓駕駛人用更直覺的方式在車上操作智慧裝置,協助行車安全。

更符合銀髮族駕車需求

未來隨著全球人口邁向高齡化,智慧車輛儼然更符合銀髮族的駕車需求。經建會資料顯示,日本已經進入銀髮族社會,台灣目前人口中位數為35~55歲左右,到民國146年時,台灣將進入銀髮世界,屆時台灣人口中位數將拉高至75~85歲,老當益壯銀髮族外出若為避免常常需要子女開車接送,將衍生智慧車輛的需求,個人交通工具會朝向便利、智慧化、客製化的個人移動載具,最近google下一代車款以歐美人士銀髮族智慧時髦自動駕駛小車作為最新亮點即是一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