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失智、失能老人 將可臨托短期旅館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3000496-260113

失智、失能老人 將可臨托短期旅館
2015年02月23日 04:10
廖珮妤/台北報導

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照顧者有福了!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計劃自今年起結合小型日照機構,試辦臨時夜托服務,民眾若遇出國、出遠門,可將長者送至「短期銀髮照顧旅館」,由專門的照顧服務員看顧,幾天後再將長者接回家,不必擔心家中長輩沒人照顧,最快下半年6都、22處推出。

過去家裡有失能長輩的民眾,總是不敢離家太久、太遠,擔心長者乏人照顧、發生意外。社家署長簡慧娟說,確實接獲愈來愈多民眾反映,需要短期臨時托顧,因此參考日本做法,今年規劃與地方政府合作,選定全台22處日照中心為據點,推出多機能服務,試辦短期臨時托老。

簡慧娟表示,臨時托老概念類似「短期銀髮照顧旅館」,不過主要入住者並非觀光客,而是需要照服員協助餵食、洗澡的老人家。

社家署目前規畫合作的日照中心本身無障礙設施都已足夠,只是需要增派夜間人力、加設床位,收托照顧老人。老人臨托期間,夜晚可在機構內就寢,白天則參與一般活動,像是藝術課程、手作料理、認知課程、音樂輔療等。

現行法規規範,設置超過5床以上供老人過夜的場所,就須申請設立老人福利機構,接受相關評鑑。社家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陳美惠說,初期試辦的臨托服務,以1~4床為主,且入住天數暫定一周不超過3天,未來若試辦良好,可望增長。

短期銀髮照顧旅館今年試辦,若成效佳,會再推廣增設。簡慧娟說,除銀髮住宿服務,這些機構也會同步整合居家、社區、機構照顧,逐步擴增老人送餐、交通接送服務,甚至成為照顧服務員的媒合中心。

陳美惠表示,近幾個月內預計再召開2次說明會,研擬詳細的入住程序、規範與收費標準,最快下半年第一個試辦點可在6都推出。

一名日照中心林姓主管表示,以中心為據點提供多元服務構想固然立意良好,但老人夜間入住不只有照顧問題,相關的保全、意外急救SOP也都要同步建立,考量利潤問題,他對增設臨時托老服務持保留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