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就業 歐美擬放寬至70歲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69/710268

高齡就業 歐美擬放寬至70歲

2015-02-15 13:49:30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國內65歲以上老人有282萬2889人,鼓勵老人家在健康狀況許可下繼續工作或從事社會參與,透過人際互動、互相關懷,可避免提早失能;醫師也表示,歐美已考慮將老人工作年齡放寬為70歲以上,國內也應考慮跟進。

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越來越長壽,102年平均壽命79.9歲,女性平均壽命83.3歲,男性76.7歲;另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平均壽命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高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但仍低於日本、南韓、新加坡。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依據老人福利法規定,老年人是指65歲以上,最新統計人數約占全人口12.4%,而失能老人約占全老年人口的16.5%,也就是還有很多老人家是可以出外參與志工等活動,不應每天關在家中。

陳素春說,目前老人福利法規範業者不能任意要求長者離職,且勞動部也制定了相關的反歧視規定,都是為了保障老人家工作權。鼓勵老人工作或多從事社會參與,多與人際互動、大家互相關心,有任何疾病也可以提早發現,這些都可避免提早老化或失能。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台灣老人醫學會常務理事李龍騰表示,因醫學科技發達,糖尿病、高血壓、骨關節炎等老人家常見的問題,都已經可以控制得很好,且現代人壽命長、營養豐富,很多老人家精神及體力都非常好,其實只要選擇適合的工作,例如避免搬重物等,應讓老人家繼續留在職場或擔任志工。

李龍騰說,限制老人工作等,等於是要他們在家生病、非常不公平;歐美等國已經考慮將老人家工作年齡放寬為70歲,因為醫學及公衛進步,已能將老人家的健康照顧得非常好,從事腦力、教書等工作都沒問題,國內也應該考慮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