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加少子化嚴重 每年少15萬工作人口

資料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vbs/20150217/index-14241770559419339009.html

高齡加少子化嚴重 每年少15萬工作人口
2015-02-17 20:44:15 黃宇潔

台灣人口結構嚴重失衡,直接牽動國家競爭力,因為少子化等於未來勞動人口大幅減少,國發會預測,從2016年開始,每年將減少15萬的工作人口,別忘了,在此同時台灣又面臨高齡化危機,「雙化效應」更突顯台灣年輕人就業困難以及低薪狀況。

陳奶奶:「我來了!」

一邊玩丟球還要一邊溜滑梯,奶奶陪孫子當現成保母,成了現代教養的新現象。陳奶奶:「他醒了,就一直眼睛不能離開他,因為照顧一個小孩子真的是不簡單。」

因為要面面俱到,天氣變化就要增減衣服,連午後小點心都要健康第一,因為這可是千盼萬盼的小金孫。陳奶奶:「我們也不敢叫他再增加一個孩子,因為單一個小孩子那個奶粉錢就夠貴了,他們都還要斤斤的去計算說這個月要花多少錢,不能用超過,超過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支撐不下去。」

不敢多要求,就因為環境不比以往,讓現在年輕人不敢生,觀察台灣總生育率,2000年還有1.68人,8年之後卻創下世界最低,只有1.05人,2014年最新統計也不過1.16人,還是倒數第2。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年輕人就業狀況不是很好,工作低薪再加上現在很多必要開銷,包含你的住宅、你的子女教育,你的費用這麼高的情況之下,很多年輕人現在選擇不婚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沒有這個能力去支撐一個家庭。」

壓力太大,讓年輕人不敢結婚,台大教授薛承泰就說,一旦晚婚,就等於直接壓縮生育時間,同時也加速高齡化的社會現象,國發會預測,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2013年比例11.53%,但到了2018年會拉高到14%,2025年更慘,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等於每5個人當中就有1位老年人,更大危機是從2016年開始,我們每年將減少15萬的工作人口。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結婚的人數少,生的小孩子少,未來我們可以想像的就是未來我們勞動人口少,所以這種扶老比的比例會越來越高,那很可能未來一個工作年齡人口,大概會要扶養老年人口,我們說65歲以上的話大概會超過4個以上。」

人力銀行資深公關主任林絲蓉:「青年的族群當中,有1成5是屬於無存款族,更有2成2是月光族,以台灣人平均薪資來看,以3萬6來計算的話,工作35年才能存到1777萬元(退休金),所以如果要退休的話年齡可能還要再往後拉一點。」

衛福部的最新報告老早看到危機,台灣目前老年人口有264萬,還在職場工作的比例就超過10%,分析最主要原因,有一半都是為了負擔家計,另外33%是打發時間,也有27%是想維持經濟獨立,不造成小孩負擔,這是少子化和高齡化「雙化」效應下產生的畸形現象,人口結構轉折的關鍵時刻,要找到出路,成了國安新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