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人肌力衰退 當心失智症來敲門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13000810-260113

老年人肌力衰退 當心失智症來敲門
2015年02月13日 04:10
陳瑄喻/台北報導

臨床研究發現,長輩若出現爬樓梯無力、走路變慢等肌力流失的症狀,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之一。(陳瑄喻攝)

肌力衰退,小心是失智症前兆!台北榮總、國立陽明大學2012年追蹤宜蘭員山地區1800名50歲以上民眾,發現出現爬樓梯無力、走路速度變慢,或是從沙發上起不來等肌力流失症狀的長者,比起健康狀態良好的人,出現失智症的比率相對較高,呼籲晚輩要及早注意長輩的身體變化,提早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因應台灣即將邁入老年化的社會,昨台北榮總、國立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合作,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盼透過研究整合及與國際合作,找出更多面對人口高齡化的解決方案。

「65歲至75歲是抗失智的關鍵10年!」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心情愉悅是延緩老化、預防失智的3大關鍵,國人普遍在65歲後退休,正是身體狀態、心理壓力最放鬆、時間最多的時期,此時建立規律運動習慣,除了可以提升自身抵抗力外,也能刺激腦部細胞活性,延緩老化。

陳亮恭說,根據臨床經驗來看,沒有固定運動習慣或與人社交的長輩,通常在75歲後,腦部會急遽衰退,因此,建議民眾要仔細注意家中長輩體力狀況的變化,才能提早因應。

協助這項研究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王培寧說,老人家一旦出現體力衰退、肌力喪失的狀態,會對自己沒有自信、不願與外人互動,進而認知功能逐漸失調,最後腦部細胞也逐漸衰老,導致失智症提早發生。

此外,國立陽明大學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找到人類第4對染色體上的Cisd基因,若是運用在小白鼠上,有調節壽命的功用,蔡亭芬表示,根據小白鼠的實驗結果,若是刺激Cisd基因,能夠讓細胞活化,並增加了25%的壽命,若是以國人平均壽命來算,可延壽至100歲,而且還是健康老化的狀態,目前打算研擬相關藥物,之後再進入人體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