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人生最後時刻想自在謝幕,預立醫療決定怎麼做?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5864

人生最後時刻想自在謝幕,預立醫療決定怎麼做?
2024-03-06
.文 / 陳以琳、黃茂軒
.責任編輯 / 劉妤葶

面對高齡化社會,以及自主權利意識抬頭,不少中老年人在面對家中長輩的退化、離逝,又或者自己及親友開始出現疾病警訊時,思考步入老年期後,是否能對未來的醫療決策提前規劃?問題是,除了告知親人或子女自己的想法外,是否有任何法律方面的規約能事先準備,確保自己能「善終」,減少家人負擔?

什麼是「預立醫療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的目的,便是為了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其善終權益,強調將病情告知本人,確保以病人為主體,在知情並清楚醫療選擇的情況下,得以預先為自己作出醫療決定。

要讓自己預立的醫療決定得到法律保障,需要前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ACP)的醫療機構(名單及相關聯絡窗口可參考衛福部網頁),與諮商團隊討論,若未來符合特定臨床條件的情況下,是否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如插管、電擊、心臟按摩)、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如靜脈注射、鼻胃管、胃造口),並簽立預立醫療決定書(Advance Decision,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