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不要拉褲頭!「1關鍵」讓長輩輕鬆站起來 安心行走遠離肌少症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45532

不要拉褲頭!「1關鍵」讓長輩輕鬆站起來 安心行走遠離肌少症
朱育嫻 整理
2024/03/08 18:00

隨著人口快速高齡化,許多家庭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輩,若長輩長期都沒走路,腳會伸不直開始攣縮,肌力也會快速下降。如何幫助長輩恢復行走能力?如何協助長輩順利站起來?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新北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來教照顧者如何協助長輩走路。

評估長輩行動能力2關鍵指標

楊忠一表示,要讓長輩恢復行走能力,不能讓他們一味躺著或坐著不動,而是要透過一些測試,來評估他們是否適合進行站立和行走訓練。他提到2個重要的測試:一是評估長輩的平衡能力,二是檢查腳踝關節角度是否正常。

測試1:是否能自己離開椅背

首先,平衡能力的測試可以通過讓長輩嘗試離開椅背來進行。如果長輩能夠輕鬆做到這一點,則表明他們具備一定的平衡能力。如果做不到,可以先請長輩把手抓在椅子扶手上,並口頭鼓勵來幫助他們達到這一目標;如果長輩能在沒有任何外力幫助的情況下,保持背部離開椅背並維持10秒,則通過了平衡能力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