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健康主題館/衰弱症是失智前兆 銀髮族小心5徵兆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776708

健康主題館/衰弱症是失智前兆 銀髮族小心5徵兆
2024-02-19 00:00 聯合報/ 記者廖靜清/台北報導

● 年老≠衰老,少動是衰弱的元凶之一
● 5項指標自我檢測,運動、飲食可改善

一名八旬婦人日常自理能力無虞,卻因行動緩慢、步伐不穩而跌倒骨折,緊急送至醫院開刀治療,結果術後因嗆咳而轉進加護病房,變得愈來愈衰弱,要靠插鼻胃管來提供營養,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健康狀況不佳,生活品質大不如前。

小感冒頻繁進醫院 要小心
跌倒是導致老人傷害、失能、死亡的主要原因,為什麼年紀愈大愈摔不得?起辰聯合治療所職能治療師林儒宜說,65歲以上長者因為身體機能退化、肌力漸漸流失,走路、爬樓梯、跑步都成了苦差事。若一不小心跌倒,後續容易產生併發症,包括身體傷害、心理恐懼,甚至不願意活動,出現焦慮情緒、社交外出受到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