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政府資源:銀髮友善住宅設計原則之研究

資料來源:https://www.abri.gov.tw/News_Content_Table.aspx?n=807&s=213842

銀髮友善住宅設計原則之研究

中華民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陳震宇
協同主持人
執行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執行行程 109 年 01 月 至 109 年 12 月
GPN
ISBN
MOIS
組別 綜合規劃組
執行方式 委託研究
關鍵詞 銀髮友善住宅、在宅老化、設計原則
參考文獻

中文摘要:

一、研究緣起
近年來國內對於銀髮友善住宅之議題逐漸重視。國民健康署在2010年亦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之「高齡友善城市」理念,以「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八大面向為基礎,積極打造臺灣成為高齡友善社會。為確保高齡者皆能根據其生理狀況、居住型態及經濟能力等個別需求得到相對妥善的居住生活品質。本計畫擬提出良好的規劃及設計原則,來改善高齡者在居住生活空間上的問題,同時思考如何結合當今智慧科技之技術,藉以提升並健全相關軟硬體服務,以達成完善的社區整體照顧,來滿足高齡者安養及生活方面之需求。
相較於國外已有諸多有關銀髮友善住宅之設計案例,目前國內在此方面的發展則顯得較為緩慢。為此本研究擬藉由蒐集國外高齡住宅設計相關資料,並分析不同銀髮住宅案例之設計內容,以及透過專家諮詢座談會與現地調查等方式,了解國內在「銀髮友善住宅設計」上需優先考量之空間設計原則與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