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一旦停止就退步,健身房讓長照變「短照」!翻轉老人在公園坐輪椅曬太陽的形象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7200

一旦停止就退步,健身房讓長照變「短照」!翻轉老人在公園坐輪椅曬太陽的形象

中央社
池孟諭
2021-02-25

2025年台灣每五人估計就有一個老人,愈來愈多初老、亞健康族群不想成為下一代的負擔,政府開出活力老化的運動處方箋,推廣銀髮健身,翻轉老人在公園坐輪椅曬太陽的長照形象。

台灣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2020年人口更首度負成長,出生人口減少,人口結構加速老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2025年將提早步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老人。
人人都會老,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健康長壽

主計總處2015年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活到80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高所得國家平均壽命。然而平均「健康餘命」卻僅有71.1歲,顯示最後的八年多、近1/10的人生纏綿病榻。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0年人口及住宅普查也發現,國內老年人口失能率為12.7%,平均每100名65歲以上的老人就有13人會因老化、疾病、意外等因素失能,日常生活必須仰賴他人協助。隨高齡化加速,需要照顧的人數也將從2017年的41.6萬人,攀升至2026年的62.3萬人。
漫漫長照負擔重,許多人為此而「照顧辭職」或是改成兼職

衛生福利部2017年推動「長照2.0」計畫,提供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服務,在全國廣設4200多個社區照顧據點,提供長者健康、關懷訪視服務,截至2019年,長照服務涵蓋率約43.62%,仍有超過一半的家庭自力承擔,外籍看護更是供不應求。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老人家個個活力充沛,可以上山下海、參與活動、甚至和年輕人一樣參加電競賽事,「老」似乎不是太壞的事,這也這是世衛2002年提出「活力老化」願景的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