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虛擬騎乘腳踏車可緩解老年人輕度知能障礙

資料來源: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32127_3kb22i0a1fptox8dgaz0l

虛擬騎乘腳踏車可緩解老年人輕度知能障礙
謝明珊
2018-05-23

知能是人類跟外界互動的基礎,若放任輕度知能障礙不管,恐進一步惡化成老年失智症,足以影響正常生活、工作和社交,因此醫療研究團隊設法找出更有效的方法,控制知能退化。

最新研究發現,有輕度知能障礙的老年人,不妨定期從事有挑戰性的運動遊戲,比起單純的運動更有效果。據MobiHealthNews報導,這項研究以虛擬騎腳踏車或運動類電玩,測試14位平均年齡78歲的長者。

研究負責人Cay Anderson-Hanley,現為聯合學院(Union College)心理學系助理教授,之前曾針對知能健康的老年人做過研究,發現適度的心理挑戰有助於提升知能。

這次針對有輕微知能障礙的老年人展開為期6個月實驗,要求這些老年人從事腳踏車虛擬騎乘,結合虛擬實境(VR)或增加互動性,或以計分激發玩心,結果發現老年人的神經能力有所提升,包括心理控制和自我調整能力。

Anderson-Hanley表示,以互動性的認知和身體活動能更有效的避免或緩解老年人知能退化的問題,實驗顯示從身體和心理雙管齊下,可以緩解輕微的知能障礙。然而,Anderson-Hanley坦承樣本數不多,難免會削弱統計效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