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聯邦人口普查局:2035年 美高齡人口超越幼童

連結 資料來源

聯邦人口普查局:2035年 美高齡人口超越幼童
編譯陳韻涵/綜合15日電 
2018年05月16日 06:05

聯邦人口普查局日前公布的預測報告顯示,美國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於2035年首度超越幼童。

這個人口結構里程碑將是國家老化的最新指標,顯示嬰兒潮世代逐漸衰老而出生率與移民在過去幾十年來持續減少;人口結構改變將對財務政策與經濟成長形成嚴峻挑戰。

美國朝多元化社會邁進的同時,出生與移民趨勢漸緩;非西語裔白人將在2024年銳減,並在2045年低於50%,比人口普查局幾年前預估的晚了兩年。換言之,截至2020年前,18歲以下非西語裔的白人總數占總人口的比例,還不到一半。

人口普查局預測,總人口數將在2030年前增至3億5500萬人,比三年前預估的少了500萬人;換算年成長率為0.7%,與近年比率相近但低於歷史標準。

不同於許多歐洲國家,美國人口將在2060年持續成長至4億400萬人。屆時,成長快速的奈及利亞將追平美國,成為僅次中國與印度、人口排名全球第三的國家。布魯金斯學會人口分析專家弗瑞(William Frey)說:「美國應該感謝過去25年來所有移民對人口的貢獻。」

人口成長趨緩可能拖累經濟成長;今年25歲到54 歲的成熟勞動力,比人口普查局三年前預測的還少了63萬人。普查局預測,2030年前的成熟勞動力年成長率為0.5%,較2014年預估的同期年成長率0.58%略低。

在政策方面,新罕布夏大學人口學加強森(Kenneth Johnson)認為,考量高齡選民投票率高,老年人口增加將對調整聯邦醫療保險與社會安全基金造成壓力。

在勞動力方面,肯塔基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則認為,勞動人口減少雖然會對產業造成影響,但部分勞力能以自動化機器取代,有助抵消勞力銳減對產業造成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