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明日台灣】日本嚴重老齡化 經濟成長很難保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18/1356047/

【明日台灣】日本嚴重老齡化 經濟成長很難保

出版時間:2018/05/18 00:05

日本老齡化衝擊經濟成長,可能預示了台灣的未來。路透

隨著人口快速高齡化及勞動力萎縮,日本是全世界最老的社會之一,分析師擔心這種狀況正危及經濟成長。

日本上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減0.2%,中止1989年以來最長的連8季成長,也是2018年唯一萎縮的主要經濟體。

日本今年經濟表現,預期將在7大工業國吊車尾。國際貨幣基金(IMF)展望報告預估,日本未來30年平均GDP成長,將因人口老化衝擊而每年少1個百分點。

若非勞動力萎縮, 日本經濟成長應該更強。日本現在總人口比2000年還少,相較美國是多16%,英國也增加13%,加拿大則是攀升21%。

日本人口從2010年開始減少,迄今已少130萬人。聯合國預估,日本到2065年前將再減少2800萬人,相當於22%;同期間,先進經濟體預期成長增加3%。

不只人口減少,老化同樣快速。自2000年以來,日本工作年齡人口減少13%,美國則是相同的幅度增加;到2040年,日本將有3分之1人口超過65歲,全世界最高。

台灣狀況也蠻嚴重,根據內政部3月底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達14.05%,相當於每7個人就有1名老人,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人口減少,代表購買商品與服務的內需市場變小。2016年,反映幼童人數減少18%,日本幼稚園已比7年前少了2300家,小學生減少8%導致近2000所小學關門。

在2006至2013年間,日本企業數量也減少31%。ING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康乃爾(Rob Carnell)說,這代表即使生產力成長持平,日本GDP產出也會逐年減少。

康乃爾補充,看日本經濟,人均GDP是比較好的指標。依此評估,日本過去20年經濟成長步調與法國、加拿大差不多,比義大利快。

若只看工作年齡人口的人均GDP,日本過去20年經濟成長僅次於德國,在7大工業國排第2。但現實是,日本許多長者仍在工作,因此以此評量人口老化的國家只是一種美化。(吳國仲╱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