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社福負擔激增60% 未來最年輕成員75歲

資料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524/1175257.htm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社福負擔激增60% 未來最年輕成員75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談到日本人口時,不免常常伴隨「高齡化」的字眼,日本政府近期首次預測,在2040年國內社會福利支出將可能大增60%,佔國內生產毛額總值的四分之一左右,顯示出日本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國內青年人口的萎縮,在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諮問會議的報告中提到,照顧老人的護理支出將在2040年增加兩倍以上,加上退休金和育兒津貼的社福支出,總花費高達190兆日圓(約51.68兆元台幣),比起今年的花費121.3兆日圓(約32.99兆元台幣),激增近60%。

身為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的日本,伴隨戰後嬰兒潮從「高齡化社會」走向「超高齡社會」,正在面臨世界最難講的人口挑戰之一,日本在2012年發布的報告涵蓋範圍至2025年度,到時嬰兒潮世代中最年輕的成員將達到75歲。

根據報告指出,日本在2040年度,65歲以上人口將上升至近4000萬人的高峰,佔國內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屆時有超過1000萬名85歲以上的老年人,幾乎是目前數字的兩倍,而這些超過85歲的族群中,有超過半數的人需要長期照護,所以日本預估,等到2040年,社福中心在護理方面上的支出將高達25.8兆日圓(約7.02兆元台幣),足足是現在的10.7兆日圓(約2.73兆台幣)大增140%,醫療支出也會增加75%至68.5兆日圓(約18.63兆元台幣)。

至於日本15到64歲的勞動人口則被預估,在2040年時會減少約1500萬人,實際對政府社福支出有幫助的勞工將減少930萬人。儘管這些數字可能高於實際支出,但不管如何,勞動民眾都會為了社會福利計畫給予更多的錢,大公司所支付的醫療及護理保險也將增加至年收入的13.9%,僱主和員工各佔一半,比目前情況高出3.2%。



原文網址: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社福負擔激增60% 未來最年輕成員75歲 | ETtoday財經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524/1175257.htm#ixzz5GTLgKx1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