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老年黃斑部病變恐致失明

中央日報網路報-臺灣聚焦-老年黃斑部病變恐致失明


老年黃斑部病變恐致失明
http://www.cdnews.com.tw 2014-06-03 10:37:31
本報訊:

 66歲的張先生有一天開車時看到路邊牆壁竟然變形,誤以為是幻覺,讓他當場嚇出一身冷汗,經就醫檢查,發現是右眼黃斑部病變,導致他看東西時物體形象變形。眼科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許多老人家誤以為視力模糊是老化現象,錯失就醫黃金時間,嚴重的黃斑部病變會導致失明,建議及早就醫,避免視力持續惡化。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黃斑部因為退化產生病變,造成感光細胞受損,中心視力變差或扭曲。年紀越大,惡化就越嚴重。65歲以上老人,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黃斑部病變。

 張先生在閱讀或開車時,產生物體形象扭曲變形,視野中央出現暗影,甚至中央視力喪失等現象。他經過光學視網膜斷層掃描與螢光眼底顯影檢查,發現右眼黃斑部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證實張先生的右眼罹患了「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樊文雄醫師指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般分為乾性及濕性二種。乾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常在黃斑部出現隱結以及色素上皮層退化。若病情逐漸擴大,視力也會隨著降低。至於濕性的老年性斑部病變,病患的黃斑部常出現新生血管增生而造成出血,滲出物及積水增加而使視力惡化,嚴重時有失明危險。目前以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效果較佳,可以有效恢復視力。張先生在接受三次新生血管抑制劑眼底注射後,看東西不再扭曲變形,最佳矯正視力從0.2恢復到0.7,恢復狀況良好。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