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新聞剪輯:台灣/弘光學生研發輪椅警示系統

台灣/弘光學生研發輪椅警示系統
中央日報網路報-教育藝文


台灣/弘光學生研發輪椅警示系統
http://www.cdnews.com.tw 2014-06-11 17:38:06
許人元/整理

 弘光科技大學資工系學生照顧老人過程中,激發靈感研發出輪椅警示系統,還獲銀髮族產品創意設計競賽第1名。

 弘光科大資工系學生陳擁銘及劉彥緯11日說,校內規劃學生參加服務學習志工課程,因而有機會到校外老人養護機構與長輩互動,除了噓寒問暖陪伴之外,也希望能了解老人家的需求。

 根據中央社11日報導指出,服務過程中,陳擁銘等人意外發現,許多患有下半身癱瘓或者末端神經失調的長者坐輪椅時,經常未將腳掌平放在輪椅踏板上,甚至單腳還會不小心從踏板滑落到地板上,一旦照護人員因視線死角關係,未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就會造成長輩腳掌與地面拖行而受傷流血。

 同樣都是資工系三年級的黃進翔與周致耀、鄭凱中、陳擁銘、劉彥緯等人,決定結合專題課程以及利用本身所學幫助長輩,返校後不斷查閱文獻及上網搜尋資料,發現國內並沒有針對輪椅族設計警示系統;之後經由助理教授徐永煜協助,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終於開發出輪椅警示裝置。

 周致耀、鄭凱中解釋說,長者坐上輪椅後,系統會自動啟動電源並偵測,一旦長者未正確地將雙腳擺放在裝有感應器的腳踏板上,時間超過兩秒,系統便會開始警示,同時啟動煞車機制。

 學生上週將作品發表在「第三屆全國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產品服務/創意設計競賽」,在來自全國18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拿下第1名的佳績,並獲得知名國際研討會邀約發表海報及期刊論文。目前這項系統已申請專利,希望可以獲得廠商青睞,量產後造福更多銀髮族長輩。
...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