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綜述:種類多樣的日本養老設施

綜述:種類多樣的日本養老設施

綜述:種類多樣的日本養老設施
2013年08月14日 03:14:27 作者: 新華社記者藍建中

日本老齡化率正在不斷攀升。據總務省統計,日本2010年老齡化率是23%,2013年就升至25.1%,相當於每4個人中就有一個老人。為了維護老年人權益,日本制定了多部法律,並且建立了種類多樣的養老設施。

早在1963年,日本就制定了《老人福祉法》,闡明瞭老年人享有的福利,規定要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福利。此後,日本在1982年制定了《老人保健法》,在1997年出臺了《護理保險法》。

多年來,日本建立了大量不同類型的養老設施,包括可以利用“護理保險”的“特別養護老人院”和“護理老人保健設施”,以及民間運營的“收費老人院”和“帶服務的老年人住宅”等,服務內容、居住目的、入住條件等各不相同。

“收 費老人院”是提供護理服務、日常生活服務、機能訓練和開展集體文娛活動的民間養老設施,需要終身護理的老人和健康老人都可以入住。入住“收費老人院”要支 付一次性的贊助費,大部分從數百萬日元(100日元約合6.3元人民幣)到數千萬日元不等,有些甚至達到1億日元以上。...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