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自動翻身拍背床防褥瘡有效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今年68歲的台南縣莊錦山,學以致用,他看到周邊許多老人,因重病臥床照顧不良導致褥瘡,開始構思、研發一台「自動翻身拍背床」,陸續取得台灣、美國、日本等8國專利。這台「自動翻身拍背床」每2分鐘能自動翻身,去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針對30名臥床患者測試。

台中榮總昨天針對國內高齡化問題,舉辦一場高齡醫學產業創新研討會,現場約有20多種高齡輔助醫學照護器材。

最受醫生、護理師感興趣的就是莊錦山研發的「自動翻身拍背床」,利用遙控器控制,能自動協助翻身30度、坐起60度。

莊錦山把自己的研發稱為「活的床」,去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對30名臥床患者進行人體試驗2周,每2分鐘就會進行翻身,床的面版變成行條的拍背器,每15分鐘自動拍背30秒,試驗後發現,這些患者當中沒有一個有褥瘡的情況發生。

莊錦山是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第一屆學生,他熱愛發明,「雖然自己沒有親人因為長期臥床受益,希望幫助更多臥病老人獲得良好照顧!」


【2010-05-02/聯合報/B2版/大台中綜合新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