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新載具 幫助失能者站立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蘇芳慶和其研究團隊,針對上半身正常但下半身行動不便,及高齡者,考量其便利性與安全性,設計研發出一種「智慧型站立行動載具」,可以協助失能者站立及移位,更能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蘇芳慶和其研究團隊,整合了醫學工程,和復健醫學的人才,探討行動不便者與高齡者的行為,並以其內心對的尊嚴的與樂趣的期待,作為設計的最高理念,利用模組化設計,模擬扶持身障者站立的動作,設計出可依身高調整,並能舉起、移位、站立、行動等功能智慧型輕量化載具。

蘇芳慶認為,這項設計的特色,是針對市售輪椅,與吊架產品的缺點,可以提供原本不能移動者靈活的姿勢,且配合電動動能來移動,減少需要他人協助的地方。另外,這項產品更模擬看護抱患的動作,從病患前面抱起的姿勢,讓患者可以掌握自己被抱起的過程,進而產生安全感。

全球電動輪椅市場規模,在2012年估計為38.17萬台,年初合成長率3.6%,其中大陸及亞洲的成長率最高,年複合成長率5.9%及6.9%。但是這些電動輪椅僅能協助患者移動,而不能協助他們站立,因此對於「智慧型站立行動載具」來說,有很強的取代性。

這項產品的市場對象,包括老人安養、照護機構,醫院,或者一般家庭,只要有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在場,都有此市場需求。

【2010-05-21/經濟日報/A22版/主題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