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告別 參齒不齊 80歲阿嬤笑口開

【本報記者╱詹建富】
一名80歲阿嬤去年接受植牙矯正整合治療後,全家人為她高興不已;數年前,國際巨星湯姆克魯斯戴上透明牙套,也引起媒體注意。牙醫師指出,其實牙齒矯正並沒有年齡限制,它並不是專為兒童或青少年而設,中、老年人其實也可選擇藉矯正齒列,來維護牙齒和牙周的健康。

矯正牙齒 沒有年齡限制

80歲也可做矯正?台北市牙科開業醫師吳碧礽表示,沒錯!這名老奶奶因為後排牙齒掉光,但前門牙有暴牙的困擾,於是她先針對後牙缺損區,進行人工植牙,再利用植體做為矯正施力的錨定點,讓牙齒大幅度移位,這位「超級阿嬤」啃著最愛吃的玉米,笑說:「感覺年輕幾十歲,變成辣妹了啦! 」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副理事長蔣金玉表示,由於先天的遺傳因素,加上後天的咬合、咀嚼習慣,導致每個人的牙弓及牙齒排列情形不太一樣,一旦出現齒列不正(包括齒列擁擠、牙齒間隙過大、犬齒外突),或因上下顎骨生長差異,形成異常咬合(如戽斗、暴牙、開咬、中線偏移、嘴巴歪鈄等),除有礙顏面美觀外,也可能影響發音,甚至增加蛀牙、牙周病、或牙齒異常磨損、顳顎關節症等問題。

因此,俗稱為齒列矯正的治療乃應運而生,其目的就在於改善前述牙齒排列不整齊及異常咬合的現象,一方面讓牙齒排列整齊,增進咬合及咀嚼功能,另一方面則透過矯正齒顎的結構,進而改善臉型、外貌。如果有上年紀者接受齒顎矯正,並不純然是為了趕流行。

強化咬合 臉型變美美的

蔣金玉說,齒顎矯正的原理是利用活動式或固定式矯正裝置,利用某些特定部位的牙齒(通常是臼齒)為支撐,然後對某些欲移動的牙齒施加力量,重塑牙周齒槽骨發生組織,牙根於是隨著齒槽骨的變化而逐漸移位。若上下顎骨關係異常很嚴重,除了齒列矯正外,尚必須配戴帽套,甚至考慮配合正顎手術治療,才能確實改善顏面外觀及異常咬合。

她表示,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接受接受齒顎矯正,除了單純的愛美因素,或因門牙的縫隙過大,擔心漏財外,另有部分患者是因齒列參差不齊,不易維護口腔清潔,或因長期缺牙,導致鄰近牙齒相繼移位、傾鈄,或因對咬牙過度萌出,造成假牙製作或植牙的困難,必須先扶正傾倒的牙齒,或適當調整上下齒列。

行情10萬 找專科較保險

另外,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牙周病小組召集人陳彥廷說,也有部分中老年人因有牙周病,以致牙周組織遭到破壞,牙齒逐漸發生病理性移位、咬合不正,最常見是門牙愈來愈突出,或齒間縫隙愈來愈大,影響咬合,經牙周病治療,接受矯正治療手術,徹底解決。

至於矯正牙齒的費用,牙醫師表示,齒列矯正主要是依病例的複雜性、治療的技術門檻、需不需要拔牙、使用矯正裝置的材質、種類而定,一般行情約10萬元,若選用內側矯正器、透明矯正器及迷你骨釘等,費用更高。但千萬不要以「價格」為選醫師標準。畢竟,一般牙醫也可為病人進行矯正,收費可能比較便宜,但不如找矯正專科醫師會比較保險。


矯正牙齒應注意事項

1.剛上完矯正線,前2、3天牙齒可能會有鬆軟浮動及疼痛感,屬正常現象,但如果超過1周需即刻回診。矯正治療初期,口腔內會有異物感,需時間調適。

2.應避免吃甜、黏的食物,如冰淇淋、口香糖、巧克力,以免黏附在牙齒狹縫,不易清洗。另外,堅硬食物如甘蔗、芭樂、花生、冰塊及含骨頭食物等,也要少碰,否則可能造成矯正裝置脫落。

3.矯正治療期間,應特別注意口腔清潔,養成吃東西後立即刷牙的好習慣。建議每日至少刷牙3次,每次仔細刷5分鐘以上。

4.需配合戒除咬指甲、咬嘴唇、伸舌頭、咬鉛筆等不良習慣,以免妨礙治療。

5.若有蛀牙或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應先完成前述治療,再矯正牙齒。

資料來源╱北醫牙科副教授蔣金玉 製表╱詹建富 �聯合報


【2010-05-20/聯合報/D2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