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哪些人最想用保險規劃退休?做資產傳承?

資料來源:https://www.rmim.com.tw/news-detail-40690

哪些人最想用保險規劃退休?做資產傳承?
文/鄭伃家 | 《現代保險》雜誌 | 2024.03.05 (新聞)

高齡長壽又早退!僅12.7%國人正視退休風險
台灣人口急速老化,平均餘命延長,退休後還有大半輩子要生活,使得退休風險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

根據最新統計,國人平均餘命達79.84歲,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女性壽命較男性長6.65年,而台灣男性平均退休年齡為64.3歲,女性為61.4歲,換句話說,相較男性,女性「早退、長壽」的趨勢更明顯,意味著女性有更長的退休生活,需要更多的退休金、養老金,因此更應對退休生活做更穩健的保障規劃。

然而,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全台僅有12.7%民眾有安排退休規劃,而已有退休規劃的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為61.3歲,也就是說,大部分民眾都是直到屆臨退休之際,才開始思考退休後的生活。

由此可見,退休規劃依然是國人很大的潛在風險!大多數民眾退休金來源,包括個人儲蓄、勞保的勞工退休金等,但退休規劃不能只需著重財富累積,還應考量現代人因長壽產生的相關風險。因此,除了投保年金保險有助於獲得穩定的退休現金流,面對老年不健康餘命的風險,也能透過投保長照險,滿足老後生活品質保障的需求。

根據本刊「全國消費者保險購買行為大調查」,兩性在退休規劃上出現差異,「用保險規劃退休」的男性超過5成,女性則為47.4%,男性比女性高出5.2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