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工研院專欄|33%對長壽風險沒準備!安心老要多少錢?保險怎麼買?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ging/article/5129746

工研院專欄|33%對長壽風險沒準備!安心老要多少錢?保險怎麼買?

陳維新
銀天下
發布時間:2024-03-29

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未來6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20%,換言之,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統計,2021年有57.3萬人活到100歲或100歲以上,而這數字還會上升,或許在不久將來,百歲人瑞不稀奇,而6、70歲都算是「年輕人」。只是,當每個人都有可能活到100歲,等於是退休後還有將近40年可活,面對「第二人生」,你我都準備好了嗎?

即使台灣人均壽命延長,但未必每個人都能活得健康。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的資料,台灣人平均不健康餘命竟長達約8年之久,隨著不健康年歲增加,意味國人老年的長期照顧需求增加,然而超高齡社會導致工作主力人口比例降低,長照需求高於供給,未來恐怕找不到照護人力,或是「老老照顧」將成為常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