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2025年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到時會發生什麼事?


資料來源:https://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3013178

2025年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到時會發生什麼事?
股感知識庫
撰文者:股感知識庫/唐庚 2024.03.06 

根據主計總處的新聞稿,由於「我國高齡人口(65歲以上)比重日益提升,加上高齡家庭消費結構與全體家庭未盡相同」,因此政府另外編列「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 」,反映特定年齡族群面臨的物價狀態。自2024年起,主計總處公布「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就是媒體上的「老年通膨率 」。

老年通膨率是什麼?

「老年通膨率」並不是經濟學的專有名詞,沒有一個教科書對於「老年通膨率」有定義,實際上應該是「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

「高齡家庭」的定義為「戶內人口皆為65歲以上家庭 」;「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按照主計總處的分類,按照不同的權重來分類不同的商品。因此,「高齡家庭消費者物價指數」反映的是,當我國戶內人口皆為65歲以上家庭在商品市場消費時,這些人面臨的物價變化。

高齡家庭在飲食、居住、醫療的開銷,比全體家庭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