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科技輔具開發 籲結合長照、ICT產業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3/2563107

科技輔具開發 籲結合長照、ICT產業
2017-07-04 14:33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表示,我國輔具產業與ICT產業應積極結合,並從長照2.0政策中落實應用。(photo by 林亭妤/台灣醒報)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持續加速,面對高齡與失能照護的大量需求,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林志隆4日在公聽會上表示,整體輔助科技市場將進一步成長帶動,而國內輔具發展以個人照顧與保護、個人行動等為主,恰符合產業成長趨勢,未來更適合整合國內ICT技術,朝自動化技術領域延伸。

輔具依老年與失能需求,主要可區分為溝通輔具、行動輔具、復健輔具、義肢矯具、居家照護輔具等產業。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4日舉辦公聽會,邀集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學者、業者等,討論長照2.0政策如何在智慧照護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國內相關市場的可發展性等。

林志隆表示,我國輔具產業產值規模在2015年達到246.4億元,且以行動輔具(動力輪椅、代步車等)為我國優勢產業,若再加上國內也具有相當實力的ICT產業(預估2017年產值可達6.22兆元),並鏈結長照2.0政策,讓ICT產業能完美結合醫療照護,則短期可降低照護人力成本,中期可建構雲端大數據,長期則跟上國際輔具發展趨勢,提升國內整體照護產業和輔具產業。

他舉例,ICT技術應用如:雲端運算、3D列印、GPS等,將可以投入科技輔具市場如:生物晶片、遠距照顧、自動化機器人、客製化義具、人工電眼等,但由於台灣的照護者、高齡使用者對於新興輔助科技尚感陌生,因此可仰賴長照2.0政策中的A、B、C三級中心發展,A級負責大數據生理資訊分析、B級負責物理復健治療、C級負責服藥提醒等。

「會積極配合長照2.0政策導入ICT技術應用,發展輔助照護科技。」衛福部回應,目前已有辦理相關醫療輔具補助計畫,在101~105年間,共計補助4萬874名身心障礙者醫療輔具,補助金額逾2億8280萬。

衛福部表示,未來將規劃投入資源推動「科技應用長照2.0創新示範計畫」專案,於生活照護服務中導入穿戴式裝置、感應地墊、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科技輔具、物聯網、智慧生活、4G/5G行動寬頻通訊等科技產品,具體減輕照護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