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9旬翁腰痛走不動 姿勢不良害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4078

9旬翁腰痛走不動 姿勢不良害的!
日期:2017.07.04



◎ 記者 徐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91歲的余老先生因脊椎狹窄壓迫坐骨神經,5年前進行手術開刀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術後因在家耕種姿勢不當,導致舊疾發作,疼痛到無法行走。因為余老先生年紀大,起初醫師不建議開刀,經過多方的評估及家屬同意之下,余老先生各項檢查報告顯示身體狀況尚符合開刀條件,才終於讓周老先生接受手術,經過長達3小時的手術,次日即可下床行走,終於讓患者再次尋回健康。

年紀大的病人麻醉風險更高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骨科醫師周禮智表示,高齡患者面對手術最大困難在於身體條件能否耐受,需要綜合謹慎的評估心、肝、脾、肺、腎等功能,還要考慮內固定的鬆動問題以及患者本身骨質密度狀況,很多脊椎退化性疾病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加重,年紀越大,可能會病情越嚴重,同時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日趨下降,手術風險也隨之增加。

不少老年人本身就患有骨質疏鬆,不但增加手術難度,在內固定器材的選擇以及醫生的技術必須有更高的要求,此外高齡患者不少人有心腦血管等疾病,做這種傷口比較大的開放性手術,麻醉風險要比通常更高,因此術前的管理和評估就更加重要。

避免不當姿勢再次引發脊椎疾病

余老先生表示,因為年紀太大的原故,許多醫師都拒絕開刀,非常感激周醫師再次為他尋回健康。周禮智醫師也特別叮嚀,此後需更加留意正確的姿勢,避免長期的不當姿勢再次引發脊椎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