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莫名心跳快 年輕人也中風

連結 資料來源

莫名心跳快 年輕人也中風
甲狀腺亢進易心房顫動
2017年07月17日

心房顫動並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有機率,淡水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俊偉表示,老化為引起心房顫動主因之一,好發於65歲以上老年族群,不過若是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常見於年輕偏瘦的女性,因代謝變快讓心臟跟著加快跳動,也容易引起心房顫動,且據統計,心房顫動患者罹患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5倍。
報導╱黃子倫 攝影╱葉仁傑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發生在偏瘦年輕女性身上。



李俊偉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指心臟不規則跳動,當心跳有時快、有時慢,血液流動的速度首當其衝,當血流不順暢,就容易形成血液栓塞,若血栓發生在腦部,就可能引起腦中風,而出現在冠狀動脈,則會引起胸悶、胸痛等心血管症狀,需要倚賴抗凝血藥物治療,不過用藥的副作用是若有外傷血液難以凝固、傷口難以癒合,因此服藥期間要盡量小心避免碰撞。

【要注意】甲狀腺亢進

30歲左右的年輕族群罹患心房顫動原因,多為本身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者,由於甲狀腺與新陳代謝有關,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常見症狀有莫名心跳加快、脖子較粗有壓迫感、情緒容易緊張、怕熱、眼球較突等。

中風恐致命

隨著心房顫動病程拉長,對血管的傷害也日益增加,進一步造成中風的機率也增加,就有統計發現,心房顫動患者罹患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2倍,建議有異狀仍應積極治療。

【這樣做】有症狀速就醫

年輕族群除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是心房顫動高危險族群,包括年紀輕輕就高血壓、糖尿病的個案也要小心,如果常有心悸、胸悶、暈眩、心跳忽快忽慢等疑似心房顫動症狀,就要趕快就醫檢查,依醫囑開藥治療。

反轉劑助凝血

新型抗凝血劑(Dabigatran)相較傳統抗凝血劑(Warfarin)用藥便利性高,例如出血風險小、食物交互作用低等,但仍是有其出血風險,用藥期間應小心碰撞流血,而現在針對新型抗凝血劑有反轉劑可使用,能在15分鐘內恢復凝血功能,增加使用抗凝血藥物的保障。

淡水馬偕醫院心臟內科 主治醫師李俊偉
【醫師說】心房顫動患者仍以老年族群為主,像是80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有症狀,依照醫囑用藥仍是最佳的預防中風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