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醫養結合是應對老齡化的良方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717/23078090.html

醫養結合是應對老齡化的良方
 北京新浪網 (2017-07-17 07:01)

  有限的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已不能滿足老年人的需求,做好醫養結合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選擇

  醫養結合政策銜接、部門協調、服務能力、人員培養等方面需要進一步補齊短板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3億,其中超過4000萬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有限的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以及彼此相對獨立的服務體系不能滿足老年人的需要。在近日舉行的醫養結合能力建設研討會上,專家指出,目前我國醫養結合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也面臨多樣化的難題,還應加大對醫養結合的政策支持力度,通過推動醫養結合服務進社區、抓好專業護理隊伍建設等方式推動醫養結合工作的發展。

  為順應我國社會老齡化的趨勢和特點,國家已經採取措施推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醫養結合機構5500餘家,其中2100餘家納入醫保定點。全國醫養結合機構共有床位115.21萬張,其中醫療床位25.63萬張、養老床位89.58萬張。同時,開設老年病科的二級以上醫院有3100餘家;開設老年人綠色通道的醫療機構有7.3萬余家;出台省級醫養結合實施意見的有29個省(區、市),有21個省(區、市)設立省級試點單位,17個省(區、市)建立了跨部門協調工作機制。

  「做好醫養結合工作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選擇,但目前全國醫養結合工作還存在諸多挑戰和難題。」民政部社會福利中心副主任甄炳亮表示,醫養結合政策銜接、部門協調、服務能力、人員培養等方面仍然跟不上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需要;老年人健康養老方面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持有待加強;醫養結合的醫保報銷政策有待進一步銜接,社會力量參與醫養結合產業發展的積極性有待充分協調;投融資、財政稅收、土地使用、合理定價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明確支持政策;專業護理人員培訓培養力度有待加強。

  老年人對健康服務的要求,明顯高於普通人群。目前,中國老齡長期照護體系需求越來越大。國家衛生計生委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主任楊愛平表示,面對相對龐大的老年醫療服務需求,目前能夠提供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不足。未來還應從多方面入手,加大醫養結合能力建設的力度。

  「下一步我們還將聯合相關單位,著眼於加快推進醫養結合能力標準化、規範化建設,通過開展集中調研,了解服務需求,適時組織開展精準化醫養結合能力培訓,重點加強老年專科醫院、老年醫學、康復、護理等急需、緊缺的人才培養,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楊愛平說。

  據介紹,醫養結合模式大致分為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養老服務,養老機構增設醫療服務資質,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協議合作,以及通過推行家庭醫生模式,醫養結合服務進社區、進家庭等。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指出,我國約有90%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醫養結合工作要以居家為基礎。應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作為重要抓手,充分依託社區,推進分級診療,鼓勵醫師多點執業,開展遠程醫療會診,大力發展老年護理,使社區和居家養老的老年人慢性病有管理、疾病早發現、小病能處理、大病易轉診。(經濟日報記者 吳佳佳

詳全文 醫養結合是應對老齡化的良方-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717/2307809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