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人口老化生產力大失血,丹麥維持福利國家要靠機器人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6/08/19/denmark-aging-problem/

人口老化生產力大失血,丹麥維持福利國家要靠機器人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9 日 16:33

丹麥福利國家待遇人人稱羨,免費醫療照護,一個月有 757 美元的大學補貼,以及對貧窮人口的安全防護網全都需要錢,丹麥政府每年花國內生產總值的三成在社會支出上面,是富裕國家中最大手筆,但是隨著人口老化,生 產力流失,未來丹麥可能再也沒辦法給國民這麼好的福利,唯一解決辦法是科技。

彭 博新聞報導,根據經濟合作組織 (OECD) 報告,主要是因為丹麥慷慨的福利需要強大的國家財政支持,雖然現在的丹麥還感受不到,但未來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丹麥的失業率只有 4%,是歐洲國家最低,且產業界時常抱怨找不到技術勞工。丹麥政府的人口預測顯示,丹麥 910 億美元的福利系統將會面臨支出大於供給的危機。

即使福利優渥,但丹麥的新生兒出生率下降,進口勞工受到反移民阻礙,與其他已開發國家一樣,丹麥人口結構正在老化,唯一的方法是讓人民工作到老,丹麥政府已經取消提前退休計畫,並提高領取退休金的最低年齡,到 2030 年 68 歲才可領退休金。

刪減成本是為了增加營收,但是丹麥生產力步履蹣跚,比大部分歐元區國家都慢。丹麥政府 2014 年預估,年度產值必須高於 3.6 億克朗,才能推升 GDP 15%,如 1990 年中期美國的經濟成長速度,當時美國加速採用電腦與其他新科技大幅提升生產力。

丹 麥工業聯合會表示,現在丹麥必須引進自動化,機器人、人工智慧、物聯網,這些技術現在都已經夠便宜,金融危機後有 15 萬個工作機會外移,他們相信科技可以彌補生產力的流失。譬如丹麥最大工業集團丹佛斯 (Danfoss) 藉由機器人與 3D 列印製作更精密的恆溫器,北歐經濟學家也認為,機器人可以提升生產力,也可幫助提升丹麥社福支出的財庫。
Aging Danes Hope Robots Will Save Their Welfare St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